“从‘重要法宝’到‘强大法宝’:党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统一战线”学术研讨会在188比分直播: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2


4月13日,“从‘重要法宝’到‘强大法宝’:党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统一战线”学术研讨会在188比分直播:徐汇校区外宾楼101会议室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校党委统战部、上海市政治学会、188比分直播:哲学与法政学院主办,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上海师范大学基地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大学、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本校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硕士研究生参加研讨会。 

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上海师范大学基地首席专家、188比分直播:哲学与法政学院商红日教授主持开幕式。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理,上海市政治学会会长、复旦大学郭定平教授、188比分直播: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刘林教授分别致辞,复旦大学陈明明教授作题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学》的主旨演讲。

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由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处长汪常周主持,郭定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宏山教授、商红日教授、复旦大学汪仕凯教授、复旦大学唐亚林教授以及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分别就新型政党制度、统一战线工作机制、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统一战线的意义等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第二单元由188比分直播:人文学院邵雍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陈家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程竹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勃教授以及安徽大学王平教授分别就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的统一战线、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现代国家治理对统战工作的启示与要求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三单元由商红日教授主持。邵雍教授、厦门大学李艳霞教授、188比分直播:哲学与法政学院邢海燕教授、张振洋副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统战政策、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创新模式、海归人才统战视角以及民营经济“大统战”工作等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闭幕式由188比分直播: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赵龙主持。商红日教授作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不仅提出了诸多新概念、新命题和新想法,更是一场充满“新质学术思考”的研讨会。期待与会者在会后继续深入品读、琢磨各位专家的发言,以期获得更大的学术收获。

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不仅为统一战线领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也为进一步推动党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供稿、摄影: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上海师范大学基地)